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

學長的分享!!

吊車尾的王浩威 從社團肯定自我

中國時報 / 黃天如/台北報導 2011/01/01
「高三之前我功課超爛,只好透過社團活動找成就感,所以自我感覺還蠻良好的!」同樣在就讀建中時期,經歷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慘綠少年,作家、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始終相信自我的價值,不是幾個科目的分數就能決定的,終能在醫界及文壇,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舞台。
王浩威出生南投竹山富家,自恃小聰明,高中之前功課一直是班上佼佼者。直到考上建中,就跟多數建中人一樣,他才發現原來人外有人,好成績不是理所當然。
王浩威說,建中真的是天才濟濟,有些人幾乎不用念書就可以考滿分,至於他則是即使花上十倍用功的力量,還是望塵莫及。
個性的關係,他沒有因為課業的挫敗選擇沮喪,反而瘋狂地在社團活動中,包括校刊社、三民主義社、國學社等,尋找肯定與成就感,「我記得我還常為了《建中青年》,請公假去採訪哩!」原本一心想念建築系的王浩威,為了達成未來扛家計使命,高三才從甲組轉丙組。回想過往他啞然失笑,因為總合高一、高二的成績,他在全班五十六人中,竟然排名第五十二,也就是倒數第五名。
他說,壓力對不同人,可能造成正反兩極效果。當時他沒有想到跟別人比,只是單純地覺得,既然要念醫,最好能一次考上,否則所有書都要重念一遍,真的很麻煩。於是他發奮念書,後來很幸運地考上高雄醫學院。
回首當年,「相信自己非常重要」,王浩威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與位置,成功的人生可以是成千上萬種能力的組合,絕對不只侷限在國文、數學、化學、物理…幾科分數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