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1115給總統的一封信


親愛的總統您好:
兩年前和孩子一起進入建中後,我就加入家長會這個大家庭,承蒙大家厚愛,從高一開始就獲選擔任副會長,那一年您以總統和校友的身分回來參加校慶,我與您在夢駝林藝廊看著校友楊恩生教授的畫展,與您一起在紅樓的大合照至今都還珍藏在我心中。今年我受到大家的支持當選家長會長,內心除了感恩之外,更有一分「任重道遠」的惶恐。
擁有112年悠久歷史的建中,培育出社會各界菁英無數。隨著教育品質愈來愈受到重視,學校的確面臨了教學空間不敷使用、教學設備稍嫌簡陋的困境。自蔡校長就任以來,除了延續建中傳統、維繫紅樓精神外,也非常重視學生品格教育、人文素養與國際視野。而在改善教學環境方面,也在校長與各方積極爭取努力奔走下,陸續完成了許多修繕工程。此外,這兩年來,在家長會前任曾淑芸會長與李正媛會長的努力下,也完成了全校各班教室的冷氣更新,除了購置更省電的變頻式冷氣外,也裝設刷卡計費設備,達到使用者付費與節能減碳的雙重功效。
此刻,在我接下家長會會長之際,除了感恩之前大家的辛勤付出,也思索著還有哪些刻不容緩之事,正待我去推動,為學校、為學生提供更多協助。猶記得兩年前,曾有一位建中新鮮人因家中經濟發生困難,為了體恤親恩,所以毅然決然轉到私校就讀,只因那筆豐厚的獎學金,當時這件事情還曾引起社會的一番討論,身為家長會一員的我,也開始意識到在這個頂尖的學府中,似乎潛藏著許多需要幫助的孩子,經與教官、老師開會討論後,更確認了全力幫助學校各類弱勢學生的方向。
首先,到目前為止,建中受扶助的清寒學生共有48位,他們每個月可領取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助學金,所以每個月必須支付約192,000元,所以每年所需經費高達2,300,000元,但目前仁愛基金的帳戶只剩180餘萬元,其中的100萬還是學校員生消費合作社累積多年盈餘所捐,所以仁愛基金已經十分拮据。其次,身障資源教室的學生目前共有92位(分散在各班),除了教育局在經費上有限的補助外,也急需家長會在人力財力方面提供協助。另外,賃居在外的學生共有110位,他們有些也面臨著生活沒有父母就近照顧、三餐大都外食的情況,也有發生學習不佳的情形,所以家長會已經在10/15辦理【賃居生關懷餐會】並且提供認輔媽媽,藉此協助父母、老師、教官們關懷孩子的日常生活狀況,讓這一群孩子能感受到建中這個大家庭的溫暖。
    俗話說:巧婦難為無米之炊。錢雖然不是萬能,但是沒有錢也萬萬不能。所以今年家長會特別發起『捐愛心、送紅樓』的活動(紅樓是名畫家楊恩生校友嘔心瀝血之大作),誠懇邀請總統共襄盛舉!更希望總統能為我們在【建中紅樓紀念版畫】上簽名,提供給家長會在12/4(星期六)校慶當日義賣,家長會也邀請校友吳志揚縣長、網球好手盧彥勳校友等人一同參與簽名義賣活動。希望透過總統與傑出學長們的力量,號召更多家長與校友們熱情參與。
『扶助清寒學生、推行愛與藝術』是我擔任家長會長的承諾。我相信建中優秀的孩子們都有能力走出自己的理想與方向,然而那些弱勢的孩子們則有待我們雪中送炭,給予他們最溫暖的關懷。我以誠摯的心懇請總統幫助我完成這個承諾,也讓建中學弟們因著您的愛而更加積極有為。謹此
敬祝   平安喜樂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建中家長會會長 王雅琪Vicky敬啟2010/11/1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